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壹管家-加盟合作13650393449

面向全球华人精英家庭提供私人管家定制服务

 
 
 

日志

 
 
关于我

忠诚、自律、谦和、机智,为由富及贵而生。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您为尊!

善用「因為…」的力量,成功說服  

2009-04-06 11:17: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用「因為…」的力量,成功說服

 

多數人總認為說服需要有好口才,事實上,像「我認為這是個好點子,因為……」這種最簡單的陳述,只要你說得很肯定而且信心滿滿,就已經足以說服對方。

整理?撰文 / 張鴻。取材自《求歡式說服術》,商智文化

不論在生活或工作上,經常需要說服他人,像父母要求孩子用功讀書、部屬希望主管採納自己的提案。多數人總認為說服需要有好口才,事實上,像「我認為這是個好點子,因為……」這種最簡單的陳述,只要你說得很肯定而且信心滿滿,就已經足以說服對方。

研究顯示,「因為」這個詞,在人類的互動中具有一股特殊的力量。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艾倫?南格(Ellen Langer)曾在哈佛的圖書館中進行一項實驗,她故意等到一群人大排長龍準備使用影印機時,企圖插隊影印自己的文件。

她分別找了5種理由:

1.「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

2.「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趕時間。」

3.「對不起,我只要印5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必須影印這份文件。」

4.「對不起,我要印20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

5.「對不起,我要印20頁,可以讓我先用這台影印機嗎?因為我趕時間。」

實驗結果:第一種情況的成功率是60%,而第二種情況的成功率則跳升到94%。有趣的是,不管用的理由是什麼,結果並沒有太大差別,像在第三種情況,用的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因為我必須影印這份文件),竟然還是有高達93%的人讓她插隊。

用「因為……」的理由而插隊成功的類似結果,也發生在第五種情況中,而這次南格向對方要求的是更大的好處──讓她插隊印20頁!相較於第五種情況的成功率達42%,同樣是影印20頁,未提出任何理由的第四種情況的成功率,只有24%。

這個實驗的結論是,只要給對方一個簡單的理由,就能大幅提升要求成功的機率。以上述情況為例,南格大可舉出一些比較合情合理的原因,像是「教授就在外頭等,而且還並排停車」,但是她只說「我趕時間」「我必須影印」,居然就得逞了。

南格將這種行為稱為「不用心的順從」。當我們請求人們給予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恩惠時,只要情況允許,不會為對方造成太大困擾,而且提出要求者又很有禮貌的話,那麼大多數人都是願意幫忙的。

不過,若是在較為正式的說服場合裡,可就不能再用類似上述「唬弄的理由」隨便搪塞過去,而要提出更有力的理由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