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壹管家-加盟合作13650393449

面向全球华人精英家庭提供私人管家定制服务

 
 
 

日志

 
 
关于我

忠诚、自律、谦和、机智,为由富及贵而生。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您为尊!

雇用老鳥,不如雇用菜鳥?  

2009-04-06 11:08: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雇用老鳥,不如雇用菜鳥?

 

資歷豐富的工作者,從前舊環境帶來的究竟是「技藝」,還是擺脫不掉的「記憶」?研究顯示,過往的工作經驗,可能會成為轉換跑道時的「包袱」,對工作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編譯 / 齊立文

隨著終生雇用制逐漸式微,勞動力的流動率日益提高,許多公司為了迅速提高生產力,傾向於雇用技能熟練、經驗豐富的工作者。不過,華頓商學院新近的研究顯示,沙場老將在轉職時,前一份工作的包袱,可能會抵銷掉資歷豐富的很多優點。因此,企業倒不如聘僱幾乎沒有相關產經驗的新人,透過教育訓練,讓他們融入雇主的企業策略和文化。

華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南希?羅絲巴德(Nancy Rothbard)、紐約大學商學院吉娜?多可(Gina Dokko)和俄亥俄州立大學商學院史戴芬妮?威爾克(Steffanie L. Wilk)合著的研究報告〈擺脫過往經驗:工作資歷對工作績效的影響〉(Unpacking Prior Experience: How Career History Affects Job Performance)指出:「從人才資本的角度來看,人資主管當然會想雇用有相關(產業)經驗的資深工作者,希望能取得他們的技能。不過,我們要質疑的是,這些職場老鳥除了帶來一身的技藝之外,他們一併帶來的過往經驗,對工作和組織的影響,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的?」

經驗愈豐富,表現愈不好

3位學者的研究對象是某大型產物/災害保險公司的兩個客服中心(call center),研究目的是要探討聘僱技能熟練、知識豐富的員工對組織的影響,並且檢視該類型員工在先前工作所培養的認知和行為反應。在訪談過程中,羅絲巴德等人發現,許多人在換了新公司之後,卻一直甩不掉舊東家遺留的「包袱」(baggage)。

所謂的職業包袱就是:形塑了工作者做事方法及態度的規範和經驗,其影響力之大,絲毫不遜於他們累積的產業知識和技能。一位資深人資經理表示:「我們試圖從競爭對手那裡挖角,而且願意為了他們的經驗而支付較高薪資,但是那些人的表現通常不太好。」

上述保險公司曾經從同業找來一位表現優異的理賠人員,但對方卻始終無法融入新組織的文化,甚至在態度和做法上,還會與公司的策略方向相衝突。原來新公司是以高額保險為主,因而特別強調顧客服務,但舊公司則是著重在降低成本,因而該名理賠人員總會忍不住對申請理賠的顧客苛苛扣扣。

「在他(理賠人員)的觀念裡,已經有一套根深柢固的工作方法了,」羅絲巴德解釋說:「所以即使換到了新公司,管理階層想要灌輸他不同的價值觀,還是沒辦法改變他。」

報告寫道:「促使一個人在特定環境裡能夠有所表現的習慣、常規和習性,換到不同環境時,可能會成為績效的殺手;意思就是,先前的相關經驗和表現,在提升工作績效上,可能不全然是正面的。」

羅絲巴德認為,我們都在討論勞動力的流動,卻鮮少提到人們在從一個組織轉換到另一個組織時,在原來的環境所習得的規範和價值,其實是很難甩掉的。畢竟人不是齒輪,不是卡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都可以有相似的表現。

適應力愈強,愈快甩掉包袱

如果舊公司遺留的文化包袱,會對工作者在新工作的表現造成負面影響,這是否意味著企業最好能聘僱如白紙一般的新人,透過教育訓練灌輸其企業文化及價值,盡量不要雇用工作經驗豐富的人?

情況不盡然如此。研究人員在檢視個別員工的績效評估內容後發現,適應能力(adaptability)較強的人,比較不會受到先前工作經驗的拖累,影響在新工作上的表現。此外,自覺頗能夠融入新公司文化的員工,先前工作經驗對他們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比較不顯著。

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勞動力的流動日益頻繁,企業更是視改變為常態,因此「如果你的事業已經改變了,你就必須因應情勢的改變,重新配置公司的人力,除了要求他們具備更多元的技能之外,也要調整他們的價值觀,」羅絲巴德建議。

企業在雇用有經驗的員工時,往往會因為他們的知識技能豐富,而忽略了「訓練」的重要性;或是把用在訓練的錢,轉換為支付給職場老鳥的薪資了。然而,這麼做可能是個錯誤。羅絲巴德說,公司或可考慮為「新進的職場老將」安排一項「導師計畫」(mentoring program),協助他們重新適應新公司的文化和習慣。

「我知道為一個經驗豐富的人,找一位從旁指引的導師,是很怪的事,但或許他們真的需要有人帶領他們了解新公司的價值,而非指導他們工作上所需的技能,」羅絲巴德認為,企業應設法協助剛換到新環境的工作者,迅速地克服他們在調整工作方法及態度時所遭遇的困難。

隨著時間的過去,新進員工愈來愈融入新公司時,先前的工作經驗和他們展現在新工作上的知識技能,相關度將逐漸降低;不過,舊有工作經驗對工作績效的負面影響,並不會隨之漸漸減少,因為人們過去養成的習性和價值觀,可能會留存很長一段時間。

羅絲巴德指出:「如果你的公司有獨特的文化和清晰的策略,甚至企業文化就是你的競爭優勢之一,那麼你可能必須仔細思考:是要雇用經驗豐富的人,或是經驗比較少的人,然後投資多一點在訓練上,讓他們迅速融入你的組織。」(取材自knowledge@Wharton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