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壹管家-加盟合作13650393449

面向全球华人精英家庭提供私人管家定制服务

 
 
 

日志

 
 
关于我

忠诚、自律、谦和、机智,为由富及贵而生。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您为尊!

入对行,跟对人,做对事 - 管理和职场  

2011-02-21 18:0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为作者在去年6月发布,看了之后觉得非常好,转过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下午三点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在北师大的英东学术会堂举办 “腾驹达职场面对面专题论坛暨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第二届学生专业实习供需见面会”。大会吸引了中建国际、博思智联、新东方学校、百年基业等多家企业,以及众多的北师大管理学院的在校老师和学生。

这次论坛由管理学院的李永瑞副院长主持,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北京腾驹达猎头公司董事长、国际人力资本网总裁。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策划及点评专家景素奇先生,原新浪网执行副总裁、中国万网副总裁、兼买麦网总经理,中国地质大学人文经管学院客座教授周锚先生和我分别结合本人的职场经验,就“入对行、跟对人、做对事”向参会学生做了主题发言,之后又面对面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作为八十年代的国家级的新长征突击手,以及国内首批的百万年薪经理人,周总在论坛上重点讲的是“入对行”,然后景总重点谈了对“跟对人”的理解,之后我重点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做对事”。

在会前,我简单地做了一些准备,参考了一些朋友、专家的管理心得,也认真地反思了我这近二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我在职场中的经验。

首先,“做对事”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就是要找准我们该做的事。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三十多年前曾经提出了一句名言——“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正确”。这一观点,被后人称为管理学思想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三个关键词:我想做;我能做;我该做;

我想做——取决于个人主观愿望,与个人兴趣相关;

我能做——取决于个人能力,与个人知识积累和人脉关系相关;

我该做——取决于岗位要求和领导意志;

四点经验分享:

(1)不要以个人兴趣和个人能力来判断是否“该做”,也就是不要把“我想做”、“我能做”与“我该做”混为一谈;

(2)不要以个人的站位和个人看问题的视角来判断“我该做”,而是要从公司的视角和老板的视角来判断“我该做”;

(3)“我能做”与“我个人能做”不完全相同,人脉关系也是你的资源,也能提升你的能力。所以学习能力与沟通能力是进入职场后最重要的两项能力。前者是修炼你的内功,后者是丰富你的外援;

(4)高度重视“该做”但不“能做”的事情,迅速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的“能做”足以覆盖“该做”。

找准了该做的事情后,肯定需要对这些该做的事情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分析和排序,这就涉及到了做事的两大原则。

之前我曾经看过我的博友史光起先生的文章《企业管理的三大原则》,也受到了一些启发。之后我又将其提炼成为了我们做事的两大原则:不做不该做的事;要做重要的事,而不是要做大事。

1、坚决不做不该做的事

无论是初入职场的基层职员,还是有了一定地位和管理经验的职场白领,首先必须要能够按照岗位分工,用心专注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特别想提醒大家,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大家经常对于一个工作中的多面手,以及愿意在任何时候给其他同事予以帮助的员工给予肯定和赞扬。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这类人在组织中的发展轨迹?在一家企业里也曾有过这样的情况,有个年近五十的员工,多次获得公司级的“敬业奖”,但现在还是最基层的经理级干部。这名员工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人在做事,做了大量的不属于自己该做的工作,虽然值得嘉奖,但是他的本职工作却因此受到了影响。

有一位朋友不同意我的意见,他说有些人他们的本职工作已经完成,就应该做更多的一些事情。我却不这么认为,如果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仍然精力富裕的情况下,我会投在两方面:一是如何提升工作质量,做得更出色,二是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学习来提升个人的能力。换个角度来说,就是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以及提升能力,使我能做更多的事情。

2、要做重要的事而不是做大事

在管理中,有些时候事情其实很简单,但是我们忽略了没有去做,而是去做那些看起来很大的,却没用的事。因此,我们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要有辨别能力,一定要分清楚那些事是重要的事情,不去做那些看似重要的却并非重要的大事,这样才有精力去做好该做的事。

对于这些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理论功底不用怀疑,所以我重点还是介绍我个人的经验和感悟。

几点经验分享:

(1)做得越多不等于工作效率越高,每个人的能力、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做事就是要集中我们的能力、精力和时间,去做好该做的、重要的事情;

(2)要学会从组织的角度、岗位的角度、领导的角度去判断事情该做不该做,重要不重要;

(3)在组织中,本职工作肯定是“该做”的事,但“该做”的事可能并不仅仅限于本职工作,这需要花精力去与领导沟通,揣摩领导的想法;

(4)该做不该做,重要不重要的判断标准是与时俱进的,随着企业的发展、个人岗位的变更、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五年前该做的事,不一定今天还该做,同样,今天重要的事,明天就不一定重要了。

确定了该做的事,也明确了做事的原则,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正确地做事。

“做该做的事”强调的是方向要正确,而“正确地做事”则将关注重点引向了效率和效果。强调做“正确地做事”,是强调做事情的方法一定要正确,要符合事物自身规律,符合做事原则、符合要求。方法正确了才能够保证目标得以实现,才能够事半功倍。

几点经验分享:

(1)做事的心态对做事的过程和结果影响巨大,而对心态影响最大的就是“自信”与“自知”。在做事前,我们既需要树立做事的信心,也要明白自己的弱点,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借助其他资源取长补短,最终实现既定的目标。

(2)谁做最合适:自己做,还是用人做。在组织内,每个人都是管理者。权力不是调动他人的唯一办法,沟通协调能力至关重要;

(3)对于新员工而言,流程和制度是多年实践经验的积累,是使你能够正确做事的有效保证。对于流程和制度要先继承,再发展,不要贸然全盘否定;

(4)要正确地做事,不仅要有做事的意愿,更要注意做事的环境。良好的人际界面是保证你正确做事的关键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古话说学做事先要学做人;

(5)不要用习惯性的思维来代替对做事方法的判断。举例:当你买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时,你会仔细地读说明书。当五年后买了一台新的笔记本时,很可能就不那么认真地读说明书了。

以上是我与参会学生就“做对事”分享的个人经验。

在我们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经验后,我们又面对面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位同学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作为新员工,犯了错误后应该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我用三句话、十二个字做了回答:

1、分析原因——从主客观多角度的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2、 判断影响——找出这个错误可能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包括对公司、部门,以及对相关人员可能产生的正、负面影响;

3、主动应变——有勇气面对错误,根据错误原因和可能的影响范围,主动采取恰当的措施弥补损失,降低负面影响。

在以上三点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是第二点,很多人只找原因,而忽视了影响的范围,结果采取了不恰当的措施,在谋求解决问题的同时,使问题的负面影响扩大到了更大的范围。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