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壹管家-加盟合作13650393449

面向全球华人精英家庭提供私人管家定制服务

 
 
 

日志

 
 
关于我

忠诚、自律、谦和、机智,为由富及贵而生。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您为尊!

21世纪世界鞋业发展趋势  

2011-08-06 10:3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世纪世界鞋业发展趋势 - 輝太郎 - 胡長輝
 


    从世界鞋业发展形势看,传统概念意义的制鞋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捷克、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由于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以及货币升值和环保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国家的制鞋工业逐渐衰退,但居世界鞋业领导地位的意大利制鞋工业除外,虽然近些年意大利鞋业受来自各方的竞争影响有所下降,但其依靠自己的皮革、设备、制品上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其整体实力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可傲视世界鞋业。另外,在欧洲较发达的国家中,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制鞋工业目前也保持较好的状况。
    在世界鞋业的重新布局和结构调整中,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制鞋工业获得了很大发展,全球制鞋工业向亚洲倾斜转移时,中国以其极为丰富和低廉的劳动力、相关的优惠政策、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和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抓住了这次制鞋工业调整。转移的机遇,获得了大量投资,鞋业硬件设施现代化进程取得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鞋类生产和贸易大国。近年来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制鞋业也在不断发展,尤其是越南制鞋业进步较快。南亚的印度尽管现在制鞋业还不发达,但它与中国有许多相似的条件,如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皮革原材料资源以及悠久的皮革加工历史等,都使印度在未来可能成为有影响的世界鞋业生产大国。
    在制鞋生产上,21世纪知识经济的特征将越来越深刻地体现在制鞋生产各个环节上,制鞋CAD与CAM将被广泛地应用于鞋业设计与生产当中。随着制鞋CAD与CAM软件功能的不断发展、强大,将大大提高制鞋设计与生产效率。商务电子化进程的加快,鞋业商务电子化也势在必行,鞋业商务电子时代的到来,预示鞋业发展模式的一种根本性转变,在一定时机和条件下,有规模的制鞋企业都将转入这一新的发展模式中,否则将很可能遭到无情淘汰。制鞋CAD与CAM的广泛使用和商务电子化时代的到来以及新的制鞋技术、新功能材料的出现,新的帮底、帮部件与帮部件之间的结合方式和新的定型方式的出现等,已使未来鞋业针对每个人对鞋的合理性、实用性、审美性和个性化的需求而进行专门的设计生产变为可能。制鞋工业也必将在新的世纪里由工业化阶段的大批量、标准化的生产方式逐渐过渡到由于个性时代的需求及能满足这种需求的知识产业阶段的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方式阶段。
    在新的世纪里,制鞋企业或鞋业公司更加看重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产品营销两个环节,而将鞋靴产品的生产加工置于次要地位。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等世界著名品牌发展模式就是如此。它们并不在本土设立生产加工鞋类产品的工厂,而是设立新产品设计开发中心,将开发出的新产品以订单方式不断送往遍布世界各地的加工厂去订牌生产,然后再通过先进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以及品牌价值和知名度来获取高额的利润。
    21世纪是个性化的时代,人们在生活中更愿意提出自己的意见、展现自己的个性、显示自己的存在。鞋类产品做为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起着展现人们个性和美感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在未来会越来越成为人们选某些鞋类产品的重要动机。因此,新的世纪里鞋类产品将进人到个性化的设计时代,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制鞋企业或鞋业公司各个运行环节和最终目的都必须围绕产品来展开和实现,这样,新世纪的鞋业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制鞋企业或鞋业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去进行新产品的设计开发。
    未来世界制鞋工业发展的另一重要趋势是企业更加注重品牌意识和品牌战略的实施,并由运动鞋向其它鞋类品种转移。对品牌关注是现代人消费的重要特点之一,因此,品牌可以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并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世牌一运动鞋品牌耐克,通过成功实施品牌战略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制鞋企业品牌战略实施不仅可使企业当时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这种无形资产还能够持续不断地创造新价值和稳定其产品的市场价格,正是由于品牌可以带来更多的收益,制鞋业同其它工业领域一样,在新的世纪里将更加注重对品牌的建立和塑造。
    在鞋类产品消费方面,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范围内鞋类产品消费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特点。
    1、鞋类产品功能消费细化。
    当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质量、品位、并有一定的经济概障时,人们穿鞋就如同穿衣服一样,不同的穿着用途和不同的场合,人们会选择穿不同的鞋,如人们出人正式场合穿端庄大方的正装鞋、休闲娱乐穿休闲鞋、参加朋友聚会穿礼鞋(包括晚礼鞋)或时装鞋。在产品功能细化中,未来休闲鞋(包括运动鞋)和越来越时装化和个性化的女性将得到较大发展,休闲鞋的多功能、舒适性、审美性和个性化将成为发展趋势。
    2、鞋靴产品消费审美化。
    鞋作为妆扮人的外表形象的重要服饰品,消费者正越来越看重它的审美价值及所带来的一种审美享受。有调查表明,人们在消费鞋类产品时考虑的诸多因素中,款式是否满意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穿着的舒适性,接着是质量、价格等因素。由此,可以推测,鞋类产品消费审美化是21世纪鞋类消费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特点和发展趋势。
    3、鞋类产品消费个性化。
    当今社会发展的多样性、短暂性和人类认知领域的不断深入与爆炸式的增长,使人类难以找到终极目的和同类中的一种自我认证。现代人为了印证自我的一种价值、个性,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在生活中寻求自我、寻求个性。对个性化日用品的追求是其一种最主要的方式,凡是能够体现自我存在的、有个性的商品都将在新的世纪中广受欢迎。服装和鞋类产品又是这些商品中更易体现其个性的商品,更易使拥有或选择这类商品的人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以及所带来证明自我的一种乐趣。在新的世纪里,鞋类产品消费个性化的趋势在青年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4、鞋类产品消费时尚化。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消费领域中的时尚化表现愈加突出,服装和鞋类产品消费时尚表现尤为明显。这种时尚化消费表现在人们对鞋靴的楦型、结构式样、材质、色彩、图案、装饰工艺、装饰配件和新功能的不断追逐。鞋类产品消费时尚化,也可以说是一种消费流行化。人既需要展示自己的个性存在和价值,同时也希望自己为同类所承认,这是人类产生趋同心理的根源、依据、鞋类产品消费时尚化、流行化对制鞋企业来说,必须注重对流行的预测,谁准确把握住了时尚,谁就将赢得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谁也就将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近些年鞋类产品消费时尚化愈来愈明显,如运动休闲鞋、滑轮鞋、松糕鞋、军警靴(马丁靴)、休闲鞋、方头楦、斜头楦、脚型楦等等都曾是或现在仍在国内外流行消费时尚的鞋类品种和楦头造型。追求时尚性已成为鞋类消费发展的重要趋势。
    5、新功能鞋消费增加。
    随着人类对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追求,以及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能满足人们各种需求的新功能鞋将受到人们广泛欢迎。在过去的20年中,人们的生活态度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健康、轻松、娱乐、运动等成为人们生活中的追求,轻便的慢跑鞋、柔软和式样新颖的休闲鞋、给人带来滑行乐趣的滑轮鞋、具有良好减震功能和回弹性的气垫运动鞋等等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新的世纪中人们依旧会给他们带来健康、轻松、娱乐、方便、实用等新功能的鞋类产品充满兴趣。现代科技的发展也努力地使这些变为现实,如纳米技术的出现和不断成熟,正在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经过纳米技术处理的材料可以透气而不透水,可以抑制病菌,可以生产出非常小的机械装置等等,这就为今后生产出真正的防水皮鞋、防臭人造革鞋和一种具有微型驱动装置的电动鞋等新功能鞋奠定了技术基础。世界著名的锐步公司即将在新的世纪里推出一种高科技智能化的运动鞋。这种鞋是针对那些在运动的时候更关注自己的健康、效率及运动成果的人,这种运动鞋通过内置的微处理感应装置和无线电频传输,可以使运动者在一块专门设计的手表上不断了解到自己的步行数、跑步数、距离、当前的运动节奏、平均节奏和其所消耗的热量,并且往后还想增加测量心率的功能,这种可以给运动都带来很多使用价值的新功能运动鞋必定会吸引众多消费者。对新功能鞋的消费是构筑在人们对自身更美好的一种生活状态的追求基础上的。在人类更加关注生活质量的21 世纪,能满足人们各种实用功能需求的新功能鞋将倍受人们欢迎,成为新世纪鞋业发中消费方面一个重要的趋势。
  评论这张
 
阅读(5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